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安阳市委编办做好“引”“活”“实” 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10-27 11:03:0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在“引”“活”“实”上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引”字为先,学习教育有深度

班子“引”领学。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学、示范学,真正学在前、作表率。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开篇第一讲,其他班子成员在每个专题学习前首先为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辅导,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重点解决为什么学党史、学什么、怎样学的问题。通过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极大带动了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理清了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思路,形成领导带头学,干部比着学的良好氛围。

专家“引”导学。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讲师等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专家学者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权威的解读,让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党史的丰富内涵,深刻领悟党史的精神实质,真正把党史学全、学透、学实。

线上“引”学。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自学;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不断推送优质学习资源,大力宣传正面典型,讲好党史故事;利用微信群开展“百年党史 每日一语”活动,每日分享党史学习重要知识党员干部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以“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到位有效

二、“活”字当头,学习教育有广度

开展活动“活”。灵活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突出特色性,注重吸引力,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参加系列活动,深化对党史知识的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改变过去“一人讲众人听”的形式,开展红色经典咏诵活动。党员干部上台咏诵红色经典文章、诗词、故事,并分享自己的感悟,在诵读经典中传承红色基因与光荣传统,深化党员干部对百年党史的认识和理解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赛学结合,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定期选取党员干部进行“学党史 谈感悟”学习交流以讲促思、以思导学,通过学习研讨、交流互鉴的形式,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确保学习效果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实践教学“活”。把本地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走进烈士陵园,参观内黄沙区革命纪念馆、红旗渠纪念馆、谷文昌生平事迹展馆、扁担精神纪念馆等,聆听革命故事、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历史、重温英雄事迹,追忆革命先烈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感受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作出的伟大贡献和付出的巨大牺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党员干部在实践教学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结合业务“活”。党史知识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不断更新学习内容,优化学习步骤,有针对性地、全面系统地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做好业务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知识支撑。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史促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成效,做到学习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创新推动业务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实”字托底,学习教育有力度

学习形式“实”。学习记录,党支部书记定期对党史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批阅,评出优秀笔记予以表扬、展示。通过以查促学、以评促学,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意识,提高学习质量,形成了自觉学、主动学、积极学的浓厚学习氛围。撰写心得“实”,每个学习阶段结束,要求党员干部撰写感受和启发,撰写内容有思想、有见的、有深度,杜绝空话套话,机关党支部严格把关,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活动开展“实”,开展每次活动都科学筹划、充分准备、广泛动员、扎实开展、完善总结,保证每开展一次活动都取得一次很好的效果。

交流讨论“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党小组会等形式进行小范围学习研讨,利用好“红色经典咏诵”“学党史 谈感悟”等载体进行集体学习交流。在交流中联系自身经历,结合工作实际,人人发言,畅谈体会、收获,通过交流,增进思考问题的深度、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时通过别人的发言拓展思维层次,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交流碰撞中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

身体力行“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32件为基层群众办实事清单,采取务实措施,全面协调推进。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力行办实事,切实解决各单位在推进改革落实中遇到的各种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科室转作风,由被动作为变主动服务,秉持“网络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通过主动上门面对面指导、召开业务培训会、加强“网上问政”等形式全力解决单位困难问题,补齐业务短板,畅通沟通渠道,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最大程度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好办事。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