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安阳市委编办强化机构编制法治工作 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2022-03-09 09:57:55

为有效贯彻落实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的有关要求,安阳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采取多种方式方法,丰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模式,强化贯彻落实力度,“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为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年”取得有效成果,奠定了法治基础。

一是高标准做好年度述法工作。2021年度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中,安阳市委编办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主要领导向考核组专项进行年度述法。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各类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到创新实践的机构编制法制审核制度、法律顾问咨询制度、编办内部职责任务清单等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亮点工作等进行了汇报,向考核组展示了年度法治工作成果和文件资料150多页,受到了市委考核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二是常态化进行政策法规学习。为了进一步提升能力作风,不断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将每周三下午确定为“法规学习日”时间,并纳入“能力作风建设年”学习总计划,统筹安排实施。每周“法规学习日”,采取集体集中学习的模式,按照学习计划,由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轮流负责,在自身学懂悟透的基础上,结合机构编制业务,尤其是结合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县域经济放权赋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带领全体同志对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进行领学解读,通过在全办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能力,锤炼作风。

三是严要求实施法治宣传和督导。为严格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有关要求,对新出台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行梳理汇编,积极协调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列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和公务员培训内容。同时,针对本轮机构编制核查中发现的法规制度不严谨不规范、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不详实等问题开展回头看,督导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到心里,用到实处,从而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确保不越红线。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