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吉林省深入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

2021-10-04 10:17:07

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是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的重要 内容。2019年11月,吉林省印发《关于深化乡镇街道 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 见》,省委编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培训指导, 全程审核把关;市县两级强化组织实施。2020年4月 底,县(市、区)完成了乡镇街道“三定”规定制定工 作,新机构已经基本组建到位,乡镇街道改革深入 推进。

 一、着力推进职能转变 全面提升乡镇街 道服务能力,推动乡镇街 道 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 和为经济发展提 供良好公共环境上 来。除党中央 明确要求实 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县直 部门设在 乡镇街道的事业站所全部实行属地管理,机构、职 能、经费和人员编制全部下放,与乡镇街道所属事 业单位综合设置为1个事业单位,名称统一规范为 “XX”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按照“依法下放、 宜放则放”的原则,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将 点多面广、基层管理 迫切需要且能有 效承 接的审 批服务执法权限赋予乡镇街 道,并 依法明确其执 法主体地位。县(市、区)政 府参照吉林省政 府赋 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行政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确 定的事项,有针对性地赋予当地乡镇街 道管理权 限,努力做 到乡镇街 道能办的事 项 不去县(市、 区)办。为确保乡镇街 道接 得住、管得好,工作中 坚 持成 熟 一 批、赋 予一 批,同时 加强下放给乡镇 街道事权的人才、技术、资金、网络端口等方面的 保障。

 二、大力优化机构设置 根 据乡镇街 道不同类型、功能定位和编制数 额,综 合 设 置 党政 工作 机构,乡镇设 置 党政 工作 机构7—8个,街 道设 置 党政 工作 机构6 —7个。乡镇 按照“6+X”的模式设置党政工作机构,其中“6” 为必设机构,即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社 会 事 务办 公室、平安建 设办 公室、农 业农村办 公 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街 道按照“4+X”的模 式设 置党政 工作 机 构,其中“4”为必设机 构,即 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 平安建设办公室。“X”为在规定的机构限额内, 乡镇街 道可因地制宜设 置。乡镇街 道党政工作机 构名称和职责,在同一县(市、区)范围内要相对 统一。 三、全力推进编制下沉 为切实保障 编制资源向一线倾 斜,为乡镇街 道强筋健骨,增加编制配给渠道,明确乡镇街道编 制配备标准,强化刚性约束。主要从三个方面为乡 镇街 道补充行政事业编制:一是各县(市、区)从 本级总量中挤出一部分;二是 基层站所的事业编 制全部下放;

三是省市编制部门统筹调配一部分。 省委编办调剂部分历年改革节余的由省里控制的 乡镇机动行政编制,为全 省329个街道平均增加2 名编制,由当地统 筹用于补充街 道应急和疾病预 防控制力量。改革后,省市县三级共为街道补充行 政编制1343名,市县两级共向乡镇街道下放事业编 制近3万名。根据基层对人才的需要,市(州)、县 制定用编用人计划时优先保障有空编的 乡镇街道及时补充工作人员,保证基层力量充足。

 四、有力加强领导力量 强化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乡镇 街道党建工作机构全 部独立设 置,并设 立专职党 委副书记,组织、宣传和政法委员进入领导班子, 进一步加强了乡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力量,不 断增强统筹协调能力和服务能力,确保党的路线方 针政策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明确规定乡镇街道领 导职数,改革后,乡镇街道党政领导职数比改革前 增加了35%。

 五、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 以乡镇街道为主体、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健全 完善基层精细化管理体系,在街道推行街长、社区 长、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五长制”管理模式,在 乡镇推行乡、村、片、组、户五级管理模式,整合了城 乡社区党建、综治、司法、公安、应急、信访等各类 资源力量,把各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合并为 一个综合网格,实现了“多网合一”。在此基础上, 各乡镇街道统一搭建了党群服务、便民服务、行政执 法、综合治理四个工作平台,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化、 法制化、专业化、集成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

作者:吉林省委编办

来源:《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2020年第9期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