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突出“四个坚持” 有序有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2021-11-01 10:03:50

内蒙古自治区严格按照中央的改革精神,围绕大局 推动顶层设计落地,结合实际积极进行探索创新,聚焦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四个坚持”,着力解决事业 单位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改革试点新成效促进 公益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党对事业单位 的全面领导。事业单 位量大面广,大部分直 接面对基层、服务民 生。内蒙古自治区把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 彻到事业单位改革发 展和履职尽责各方面 全过程,融入事业单位治理各环节。始终把握政治建设 这个“灵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 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 支持改革。一方面夯实基层基础,严格执行党章各项规 定,规范领导职数和岗位管理,加速促进党建与业务深 度融合、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分类指导,对于实行 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和实行行政 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注重精准施策,在探索政事 权限清单、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和章程管理中,对党组织 的地位和作用作出了细化规定,确保党的领导制度安排 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实际效果到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补齐基 本公共服务 短板。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最终目的就是促进公益事业 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 待。在改革中,内蒙古自治区围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 化、可及性,着重保基本、补短板,完善事业单位机构 编制挖潜创新统筹调剂机制,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 的编制资源,重点用于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础科 研、公共文化等领域的用编需求。通过完善各层级事业编 制周转使用机制,引导人财物等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 牧区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体倾斜,加大人口集 中流入地区的统筹调剂力度,促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 住人口全覆盖。通过改善公益服务供给结构、创新服务 提供方式、提高服务能力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 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改革发 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以优化布局结构为重点,着力推进事业单位 机构功能重塑再造。内蒙古自治区在事业单位编制总 量能基本满足社会事 业发展需求、财政供养 人员负担相对较重的情 况下,重点对公益类事 业单位进行整合重组。 突出问题导向,对职责 相同相近、业务交叉重 叠、“小散弱”的事业单位进行整合重组,不断提升整 体保障服务效能。突出目标导向,围绕科技兴蒙、教育 强区、健康内蒙古等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着重强基层、 保基本、补短板,大力推进事业资源均衡配置,发挥 机构编制基础性作用。突出结果导向,对数据信息、培 训疗养、报刊传媒、公共资源交易、机关后勤服务、检 验检测认证等事业单位,通过整合、脱钩、转企、转型 等多种方式加大改革力度。有效压缩为机关提供支持 保障的事业单位,腾出更多资源用于面向社会提供公 益服务。

 坚持以优化协同高效为原则,稳步扎实推进 改革实施。内蒙古自治区认真落实“严控总量、统筹使 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 求,把优化布局结构和完善制度机制统一起来,把“瘦 身”和“健身”结合起来。按照“科学合理、权责一致” 的目标优化机构职能。按照有统有分、有主有次的目标 理顺职责关系。按照履职到位、流程通畅的目标提高服 务效率,使资源配置更优化、权责关系更协同、保障服务 更高效。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强化对改革压力、改革 代价、改革风险的科学评估、周全谋划和充分准备,妥 善做好业务接续和政策配套,着力增强改革的协同性、 耦合性,确保改革有序有力、风险可控、效果可期。


作者:刘玉华

来源:《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2020年第10期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