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优化编制资源配置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2022-03-04 18:32:23

作者:钟言心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就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确立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提出“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要求,明确了“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这为管住盘活用好编制资源,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要在中央,事在四方。编制资源的需求和使用主要在地方,创新管理的动力和活力主要在地方。近年来,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在严控总量的同时,加大管理创新力度,多措并举挖掘潜力,在统筹使用编制资源、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方面进行了丰富有益的实践。一些省份先行先试,陆续出台了地方性的政策意见,其他省份也在一些重点领域部位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做法。这些探索有效促进了编制合理流动,释放了编制资源红利,缓解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编制紧张的难题。

编制资源的合理配置是一个持续深化的动态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目前在资源配置和编制管理上仍然存在一些体制性结构性问题,管理手段还相对粗放、滞后,一定程度上存在编制保障不及时不充分不平衡的现象。这些问题制约了存量编制资源整体优势的发挥,需要机构编制部门进一步积累共识和沉淀经验,切实履行职责,敢于担当作为,创新管理思路和方法,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编制资源是宝贵资源,必须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把有限的编制资源配备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关键部位、配备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领域、配备到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的基层一线。机构编制部门要认真审视如何找准着眼点和切入点,更加科学高效地配置资源,通过盘活用好存量资源,既把规模控制在合理、可持续的范围内,又能更好地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工作。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机构编制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积极拓展统筹使用编制资源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编制资源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统筹调整的办法,不断盘活用好存量资源。要持续加大各类编制资源创新挖潜力度,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创新管理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不断富集统筹使用的“源头活水”。

(文章来源:《中国机构编制》2022年第2期)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