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构建市级机关职能运行监管新模式

2022-03-16 18:32:29

● 济南市委编办

济南市委编办聚焦职能运行 监管,积极推进流程再造改革,创 新构建了“一个办法、两个台账、 三张清单、四项机制、五个动态调 整”的工作体系,形成了责任分工 明晰、指标体系健全、制度机制完 善、工作措施有力的市级机关职 能运行监管新模式。 

一、创新方法路径,打造 “12345”工作体系

 一是制定一个办法。制定出 台《市级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办法 (试行)》,对监管方式、履职评 估、职责界定调整、纠纷调处、外 脑智库、结果运用等原则、程序 及要求进行明确,为开展职能运 行监管提供遵循。二是建立两个 台账。建立部门履职情况台账和 督导评估工作台账,实行“两账对 应”,确保履职有评估、评估见回 应。三是完善三张清单。持续规 范完善权责清单、部门及内设机 构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 将部门职责整合、颗粒化分解,推 进监管体系由定性分析向定量分 析转变,促进履职要件标准化、 履职过程协作化、职责边界清晰 化。四是建立四项机制。围绕监 管全流程,建立问题征集、履职 评估、问题调处、协调配合等工作 机制,促进形成良性闭环通路。五 是做好五个动态调整。建立动态 调整工作机制,根据工作实际动 态调整权责清单、任务清单、边界 清单、部门“三定”规定职责事项 和协调配合机制。 

二、开拓创新思路,推动 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建立完善指标体系。开 展职能运行履职评估试点工作, 总结吸纳好的经验做法,初步构 建了指标体系框架,并在生态、住 建、市场监管等部门试运行,制 定职能运行监管评估基础指标, 明确了核心指标和差异化指标, 并根据监管情况调整完善,形成 了“日常监管+专项监管+定期评 估”的综合监管模式。二是扎实 开展履职评估。结合“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回头看”,组织开展职 能运行履职评估,围绕部门职能 配置、履职尽责、内部运行、协调 配合等方面,汇总29个部门146个 问题及建议,遴选部分部门开展 综合调查,梳理分析薄弱环节, 提出整改意见,研究解决相关问 题。三是厘清部门职责边界。聚 焦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卫生健 康、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 环节,进行重点攻关,指导14个部 门明确应急物资保障职责分工, 督导8个 部门明确“城市道路红 线范围内相关设施养护管理”职 责分工,协调8个部门明确了“危 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停车场监管” 职责分工,依规界定“互联网+监 管”系统中44项未认领事中事后 监管事项等,推动部门内部运行 扁平化和部门之间流程协同化。

 三、建立配套机制,拧紧 责任链条 

一是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 制。全面清理规范市级议事协调 机构,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 规范机构运行。共压减议事协调 机构202个,精简比例为50.1%,保 留的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全部制定 工作规则细则。二是完善审管协 同机制。指导有关部门制定行政 审批服务业务协同暂行规定等4 项规定,健全审批服务业务协同、 审管互动、审批监控等协调配合 机制。指导部门就“审管互动”等 问题,多次组织协调沟通、打通症 结,形成一致意见。三是完善监管 相关制度。围绕监管各个环节和 不同层面,聚焦解决职能运行全 流程监管薄弱、标准指标粗放、 协同性不强等问题,研究制定履 职评估办法、职责分工争议协调 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衔接责 任链条、提升监管效能。四是开展 市县政府事权划分工作。组织43 个部门开展市县政府事权划分工 作,分别对市和区县部门各自专有 事权、共有事权、委托授权事权等 梳理界定,重点明确了市场监管、 生态环境、教育等与民生、经济社 会发展密切相关领域的事权,梳 理事项2000余项,初步构建了权 责明晰、运行规范的市县政府事 权体系。 

四、强化结果运用,凝聚 监管合力 

一是深化流程再造。紧密衔 接流程再造,促进无缝监管。将 流程再造及“三张清单”执行情 况纳入监管范围,根据部门执行 情况及了解掌握的综合数据,坚 持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客观 分析机构编制使用效果,增强编 制配备与调整的针对性。二是加 强协调联动。探索与纪委监委和 信访、司法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 机制,综合采用“核、调、听、查” 等手段,调取工单办理、行政复 议等相关数据,通过数据归集融 合,打 破部门壁垒,形成监管合 力。三是衔接综合考核。扩大监 管结果运用范围,将推进流程再 造改革和职能运行监管情况纳入 市直部门和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综 合考核,加强对部门履职情况的 监督考评,促进部门“三定”规定 执行、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与部门 履职的深度融合。

 通过新一轮的党政机构改 革,济南市初步构建起系统完备、 科学规范的机构职能体系。当然, 由于时间短,一些部门特别是新 成立部门仍存在履职不到位、运 行协同效率低的问题。通过督导 部门整改落实、健全机制、调整部 门职能或机构编制事项等措施, 对部门职能运行进行全方位“闭 环”监督管理,有效地解决了部门 职能运行不科学、不顺畅的问题, 促进了部门全面高效履职,真正 发生“化学反应”。 

第一,促进了部门高效顺畅 履职。坚持依法依规、因事制宜、 主动服务,重点梳理了市民服务热 线、“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 节目,及各区县急需帮助解决的重 点难点问题,强化了部门统筹协调 职能;将监管情况与流程再造紧密 衔接,针对需由两个部门(单位) 共同完成的政府职责事项,明确了 80项市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 根据部门提请和工作需要,牵头组 织明确职责分工,着力解决了一批 部门间权责交叉的疑难痼疾,促进 了构建职责明确、协同高效的政府 职能运行体系。2020年以来,拨打 “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问 题中,涉及部门推诿扯皮的投诉量 下降了37.6%,问题解决回访满意 率达到100%。 

第二,推动了机构编制管理重 心前移。根据部门职能运行监管情 况,合理调整机构编制,并通过内部挖潜、优化流程,满足编制和履 职需求,推动机构编制管理重心由 “动议—决定”向“监管—配置” 前移,由“部门申请调整”向“依 据监管主动调配”转变。结合监 管情况,重点在公共卫生、疫情防 控、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服务、农 业农村、综合执法等领域,健全完 善了体制机制,优化了机构设置和 职能配置,配足配强了工作力量。 

第三,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 精细化水平。将机构编制管理、使 用效益与部门岗位设置相衔接, 合理调整分配机构编制资源,实 现部门岗位设置与细化职责、优化 流程的有机统一。组织全市491个 党政部门2795个内设机构细化分 解职责33466条,组织53个市直部 门梳理818个内设机构9368条职 责,编制工作流程9578个,制作工 作流程图7708个,优化减少环节 2285个,精简手续7618项,实现了 “一处(科、岗)一清单”,为新形 势下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提供了 创新视角和管理模式。

 第四,推进了机构编制工作 规 范化 开展 。突出 整 体 政 府 和 “大监管”理念,制定职能运行 监管办法,确立监管指标,建立 健全机制,明确了监管目标、监管 内容、有关工作程序及要求等,为 机构编制系统规范开展监管工作 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加强对“三张 清单”监督检查和规范管理,动态 调整部门权责事项11246项,组织 市直部门编制岗位规范3014项, 明确处室协同办理事项1745项, 进一步规范和约束了部门履职行 为,强化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为 加强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提供了 保障。

 第五,助推了机构编制信息 化建设。将清单管理、流程再造、 结果运用等与部门权责清单管理 系统、政务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共 享平台等有效衔接,打通“信息化 +职能运行监管”路径,完善信息 化监管指标和综合评价体系,优 化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 管网络化流程,推进了履职要件 标准化、履职过程协作化、职责边 界清晰化,促进机构编制与部门 政务数据的聚集、融合、共享,提 升机构编制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2022年第3期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