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破解改革管理难题

2022-03-28 09:40:17

作者:钟言心

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贯彻党的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 景目标纲要》。机构编制工作担负着加强党和国家机 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 配置的职责使命,在 推动实现“十四五”时 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和2035年远景目标、 落实纲要各项任务中 发挥着重要作用。

 蓝图已经绘就, 重在实施落地。习近平 总书记强调,调查研 究是谋事之基、成事 之道,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 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要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 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国家治理效能提 升,就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需于民,问计基 层,尊重和发现一线的创新创造,从实践中找到源头 活水,使机构编制工作在紧贴实际、攻坚克难中结出 更加丰厚的成果。

 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的自觉性主动性。调查 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传家宝,是关系党和人 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可以加 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服务“两个大局”、对我们国家 所处的历史方位等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把握,增强大 局观念、战略思维。可以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 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 策部署,通过调查研究增强理论清醒和行动自觉,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机构编制工 作全过程、各方面。

 形成以调查研究破解改革管理难题的工作格局。调查研究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中心环节。要坚持 目标导向,紧紧围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国家新征程中的重大 战略、重点任务来进 行,推动完善党和国 家机构职能体系。要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 社会反映强烈的民生 领域背后体制机制问 题,特别是事关长远 的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来进行。要坚持眼睛向下, 围绕解决地方和部门反映的问题诉求开展调查研 究,总结提炼地方和部门的经验做法,切实提升机 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水平和效能。

 树立求真务实开展调查研究的良好作风。提高 研究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 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是打基础、利长远的 工作,是转作风、提能力的抓手。调查研究要求真 务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马克思主 义学风、文风、作风。研究问题要实,具体问题具体 分析,真正理清楚、分析透,抓住症结、找准要害, 更好地把握问题本质。提出建议要实,符合客观实 际,充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力求务实管用、针对性 强。成果转化要实,工作建议要及时转化为政策举 措或改革方案,调研进展到一定程度就要有阶段性 的成果,一步一步、久久为功推动问题的解决。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2022年第3期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