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化改革 > 正文

放权赋能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05-06 11:19:49

——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放权赋能林州工作简述

林州市是全省确立的首批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之一。放权赋能工作为林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引来了源头活水,极大地激发了林州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创业的活力。今年一季度,林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29121万元,同比增长17.8%。非税收入完成36254万元,同比增长33.9%。

一、推进改革提效,着力提升办件数量 

为进一步做好放权赋能工作,林州市聚焦改革主题,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改革提质提效。

一是上门服务,精准对接。安阳市委编办多次到林州市就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放权赋能工作调研指导,帮助研究解决放权赋能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并多次组织召开由安阳市、林州市相关部门参加的放权赋能工作专题会议,做好对接服务,确保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共召开各类座谈会5场次,召开市直部门对接研讨会4场次,培训人员达200余人次,研究解决各类问题30余件。

 二是健全机制,部门联动。立由政府办牵头,机构编制、司法、督查和涉及放权赋能事项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明确分工、合力攻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放权赋能进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集体研讨解决放权赋能进程中涉及到的体制机制、下放承接、履责流程以及履责合法性等问题,保证放权赋能合法、高效推进;建立工作台账,梳理出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每周通报工作进度,由督查部门挂图推进,统筹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明确主体,压实责任。明确职能部门为放权赋能责任主体,一把手为放权赋能工作第一责任人做到“五个亲自”即整体工作亲自部署,方案制定亲自参与,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全流程、全方位负责放权赋能具体工作。

四是结合实际,简化流程。结合林州实际,制定放权赋能“三步骤”(厘清放权赋能事项、制定承接履责方案、做好职能履行效果评估优化)“八环节”(定清单、调职责、报备案、明责任、定权限、制流程、发公示、办业务)流程图,详细规定了每个环节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和工作标准,为各部门执行落实提供了方法指南和工作参考。

今年一季度,林州市承接权限累计办件量为218件,四月份办件量为431件,呈现出明显递增的良好态势。

二、致力民生提档,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交通运输业是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渠道。林州市现有客货运从业人员9000余人,平均每年客货运输驾驶从业资格申请在400人次左右。原来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证件发放等需要到安阳市进行统一面对面培训后考试,并由安阳市发证。从培训到拿证,最短也要50个工作日左右。权限下放后,林州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工作,积极沟通,对办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主动学,主动补,投资购置配备了证件办理系统设备,并确保证件办理系统在较短时间内安装到位并投入运行。目前,林州市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办理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不出林州市,10个工作日左右就可办妥。林州市首批发放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达351人次。市际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的受理与审批在权限下放前也需要到安阳市进行申请审核。权限下放后,申请人可直接在林州市进行申请,从受理、公示到发证,7个工作日即可办结。仅今年4月,林州市就审批新增了林州至新乡、郑州、周口等多个班线的5辆市际车辆,极大地激发了道路客运市场活力,更好的满足了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需求。

三、突出特色提标,产业实力持续提升

林州市,是全国建筑业之乡。建筑业是林州市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目前,林州市共有建筑企业1200余家,从业人员达到15万余人。原来建筑企业办理三级资质需要到省住建厅办理,办理周期长,有时长达半年之久。自权限下放后,林州市建筑业管理局委托科技公司开发了建筑资质网上审批办理软件,实现资质审批一网通办,并在市民中心设置咨询服务台,明确一名资质服务指导员全程协办。为方便建筑企业办事,还在各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派驻了协办员指导企业办理相关业务,优化了资质审批流程,真正做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有效的提高了企业合规申报,减轻了企业负担,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满意度。原来企业办理资质业务,法定的时限为45日,现在从受理、审批到发证,七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妥。同时,为方便企业该项业务办理,林州市建筑业管理局还将审批批次由原来的的一月一批增加到两批,今年1-4月份,办理业务总件达170件,极大地推动了林州市建筑业快速发展。今年第一季度林州市建筑业完成税收收入59064万元,同比增长15.3%,增收7821万元。

食品生产许可证,是食品生产企业的“准生证”。原来林州市食品生产企业办理食品生产经营许证,从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后,需组织安阳或省里的核查员来现场核查,领证还要到安阳或省里领取。红旗渠食用油科技有限公司是林州市市场监管局承接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权限后首家受理发证企业。自权限下放后,林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启动承接措施,积极与安阳市局沟通,解决承接过程中的问题,并主动上门到红旗渠食用油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规范申请材料,现场办公,指导整改,现场评审。从申请到发证,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目前,企业办理审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饼干、蔬菜制品、食糖、糕点豆制品等8大类食品类别生产加工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均可在林州市直接办理,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事,助推了食品加工企业发展,林州市食品生产企业发展到32家,涉及多个领域。

工业企业是林州市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权限下放为林州经济注入蓬勃生机。今年一季度林州市工业税收完成9301万元,同比增长26.6%。

来源:中共林州市委编办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