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化改革 > 正文

文峰区委编办“三个注重” 提升政府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水平

2021-08-12 08:43:21

文峰区委编办坚持以《安阳市文峰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为指导,以规范权责清单管理制度为重点,以实现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权责体系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方式,不断提升权责清单规范化水平。

一是对标改革任务,注重清单精细化管理。文峰区委编办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推动权责清单与部门“三定”规定有机融合,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简政放权、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切实厘清政府部门权责。将清单日常管理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明确接收、审查、监督每个环节的工作重点,让部门对“什么可以干、什么必须干、什么不能干”一目了然。截至目前,全区各级政府部门均依法依规梳理完善权责清单,公布权力事项2366项,涉及28个部门,公布率达到100%,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聚焦过程监督,注重清单动态化调整。为确保各部门及时认领本部门权力事项,安阳市文峰区委编办采取线上比对和线下沟通的方式,对28个部门权责清单认领情况开展比对,列明列细认领清单。要求各部门对照需认领事项一条条进行确认,确保本级认领不遗漏;对无需认领的事项,及时与部门对接,反复比对核实,督促其提供不予认领的证明材料及依据。对认领错误的,责令单位迅速整改,强化清单动态调整。

三是对接绩效考核,注重清单常态化监管。通过细化考核内容,建立考核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机制,聚焦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权责清单公布情况,对有关单位清单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行政权力运行社会监督和评价机制,确保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的权威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实现以考核督落实、以绩效促实效。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