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化改革 > 正文

林州市委编办用好“三个抓手”积极推进放权赋权精准化

2021-09-18 16:51:35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林州市委编办用好“三个抓手”扎实推进镇(街道)管理体制精准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精心做好第二批向镇(街道)放权赋权工作。

一抓调研,放权赋权精准化。林州市委编办以服务基层为导向,深入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道)开展调研,聚焦镇(街道)履行主责主业需要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按照“应放尽放、依法下放”原则,让基层“点菜”,对拟下放权限双向征求职能部门和镇(街道)意见,推行“菜单式”下放,实现下放精准化。经调研论证,第二批拟下放到镇(街道)的行政权力事项共36项,涉及3个市直部门。

二抓对接,动态调整及时化。对下放权限的市直部门进行跟踪服务,做好指导、培训、监管工作,防止管理脱节,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避免出现权限“真空”地带。对第一批已下放权限,经两年运行,镇(街道)确实不具备承接能力或不适宜镇(街道)履行的,及时进行调整。目前,共梳理出重新收回市直部门第一批下放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3项。

三抓管理,执法、服务规范化。对下放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事项统一由镇(街道)综合执法中队行使,并列入《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对委托执法事项,由下放权限的市直部门公布《行政执法委托镇(街道)执法公告》,并列入《行政执法权委托镇(街道)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对下放的审批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的原则,统一集中到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列入《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并积极推进便民服务向村和社区下沉。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