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化改革 > 正文

林州市委编办抓好三“增”字全面推进基层治理效能大提升

2021-11-12 14:58:46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林州市委编办多措并举,以安阳市加快推进乡镇和街道管理体制精准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为契机,结合平安河南、数字河南建设要求,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挖潜“增”效,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林州市结合区划调整实际,统筹编制资源,提升使用效益,把河南省跨层级下沉的事业编制主要用于基层治理和民生领域需求。2021年以来共为4个道办事处核增事业编制22,较好缓解了基层编制资源不足问题确保基层编制资源与基层治理任务相适应

二、强才“增”智,焕发基层治理活力。林州市针对基层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专业人员偏少的现状,结合平安河南、数字河南建设需要,着力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素质,焕发基层治理活力。一是招录基层急需人才。为4个街道所属事业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公开招聘法律、计算机等基层急需人才20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二是持续推进“减县补乡”。继续林州市管理的差额拨款和经费自理事业编制身份在岗人员卫健系统人员除外中为20个镇(街道)公开选调52名优秀人才,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切实解决镇(街道)“有事无人干”和市直事业单位差额补助、经费自理编制人员“有人无事干”的问题。三是充实基层执法力量。鼓励优秀退役士兵到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综合考虑退役士兵服役时间、立功受奖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安置优秀退役士兵19名,为基层执法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切实增强基层执法能力四是加强基层人员培训。2021年,采取线上线下双培训模式,联合市司法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在线培训基层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培训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200余人次,联合市司法局邀请省司法厅专家现场培训基层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执法人员和政务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

三、赋权“增”能,丰满基层治理权限。林州市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抓手,深化放权赋能改革,精准实施、规范流程,全力抓好省赋予县(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工作,共分两批下放镇(街道)行政权力事项134项,收回不适宜镇(街道)履行的权限事项3项,做到了依法放权、精准放权,丰富了基层治理权限,激发了基层内生动力,为林州市县域经济“成高原”注入了发展活力。

今年以来,林州市委编办扎实有效的举措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推进县域扩容提质、助力林州市发展为中等城市的战略规划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