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化改革 > 正文

安阳市内黄县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扩容攻坚 提升基层政务服务

2024-01-15 10:06:04


2023年以来,安阳市内黄县聚焦做好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聚力审批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扩容攻坚,全面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

一、坚持方案先行,定目标明方向。先后研究出台《内黄县开展公共服务扩容攻坚战提升基层便民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内黄县“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等优化营商环境“五件事”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规范使用政务服务“好差评”静态评价二维码的通知》《关于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有诉即办”窗口的通知》《关于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向基层延伸的通知》《关于推进办税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指导实施文件和方案措施,为打赢公共服务扩容攻坚战、提升基层行政审批服务能力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二、坚持标准建设,强阵地提能力。不断完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基础设施,11个乡镇选址新建,6个乡镇(街道)基础扩建,服务大厅面积达到150平方米以上。科学设置功能区,配齐必要办公设备,为17个乡镇(街道)专项配备17台裕农通智慧终端机、16台社保缴费自助机、1台居民身份证自助领取机,实现了乡镇(街道)大厅自助设备全覆盖。政务服务网实现县、乡全覆盖,政务服务“好差评”设备或静态二维码实现县乡两级窗口全覆盖。梳理确定《内黄县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2023版》314项,除场地、涉密等无法入驻大厅事项外,做到了“应进必进”,实现了公安户籍业务全部入驻。亳城、后河试点镇入驻事项分别达到310项、287项,综窗设置率分别达到80%、67%,其余15个乡镇(街道)入驻事项均在220项以上,综窗设置率均达到50%以上,政务外网全部铺设到每一个综合窗口。加强“全程网办”基层基础工作,指导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录入270项以上。加强中心人员工作能力培训,逐人进行办件业务测试,确保熟练掌握政务服务系统实操、使用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业务。

三、坚持改革赋能,创特色树品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乡镇(街道)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管理制度、区域设置、事项清单、办公设备、服务标牌等规范,最大限度减少办事流程和工作环节,让群众在办理各项业务流转中“少跑路”,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有诉即办”“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全覆盖。大力推进“办税服务”向基层延伸,设置乡镇(街道)17个“税务微厅”,培训34名基层办税员,全面铺开22项税务业务“就近可办、多点可办”,打造了“10分钟办税圈”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