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编制动态 > 正文

安阳市委编办统筹机构编制资源 书写“幼有所育 学有所教”新答卷

2021-06-03 16:49:3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教育不仅是社会民生,更是国计大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安阳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摆在突出位置,统筹使用机构编制资源,坚定不移地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努力交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民生满意答卷。

一是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建立了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印发《关于动态调整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通知》,调整县(市、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870余名;结合区域管理范围和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对涉及的4550余名县区教职工编制进行调剂;今年计划再次对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调整。落实以县为主要求,明确县级机构编制部门在规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限额内,自主动态调整使用教职工编制。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行业改革,采取“压减”、“补充”、“调剂”等方式,统筹使用148名事业编制,用于充实中小学教职工队伍力量,保障教育改革发展需要

二是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鼓励各级学校实行满编运行,2020年全市共招聘教师1613名,其中文峰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共2044名,使用2039名,使用率为99.8%。为了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近两年共使用1434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用于特岗教师入编,2021年计划再使用836名编制,保障特岗教师有编有岗。支持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实行引进人才备案制,市属高校在编制限额内自主引进博士研究生和副高级职称以上高层次人才,不再进行前置审批,近两年共为147名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办理入编手续,2020年在安阳工学院满编的情况下,将其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全部办理了入编手续,核增人才专项编制26名。

三是严格管控机构编制资源。落实省《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教职工管理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要求,严禁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从严查处教职工“吃空饷”等问题,确保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编专用。联合市委组织部、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开展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专项治理工作,经过治理,全市中小学教师313人重返教学岗位。完善监管机制,将教育管理机构及其他非教育单位,与中小学混编混岗和占用教职工编制,以及长期借调、借用中小学教职工等问题纳入重点监督检查范围,建立抽调借用中小学教职工问题责任追究制度,改“专项治理”为“常态监管”。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