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编制动态 > 正文

安阳市委编办聚焦主业 切实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2021-07-01 08:22:02

近年来,安阳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机构编制管理主业,科学统筹管理、优化结构布局、强化刚性约束,切实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以科学管理为关键,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全面梳理现有的编制存量,细化机构编制台账。加强内部业务科室之间的信息沟通,明确各单位用编比例和空编情况,从宏观和微观上全面细致掌握各部门用编情况。对超出比例范围的部门相应进行调整,打破编制“只增不减”的僵局,并将收回的编制集中管理、统筹使用。今年上半年,根据原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承担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有关职责的调整情况,核减了原扶贫开发办公室机关部分行政编制。以实名制数据库为依托,结合各部门人员变化情况,对市直6个行政机关共计105名过渡性编制和15个行政机关共计23名工勤空编予以核销,优化了职能配置和编制资源。下一步,将继续定期对部门用编情况进行梳理,及时收回空余编制,盘活现有编制存量,最大限度的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

二是以集约配置为重点,保障关键领域用编需求。围绕编制资源集约配置,优化结构布局,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将现有编制资源动态调整、按需调配,将职能弱化和削减单位中的空余编制调整到基层一线、重点行业领域等职责任务重的单位,解决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用编需求。为加强森林防灭火指挥力量,省委编办为安阳市核增了部分行政编制。安阳市委编办严格按照省委编办分配使用要求,坚持做到统筹兼顾、保障重点、专编专用,对新增的行政编制进行了合理分配,既加强了森林覆盖率高、防火任务重的县(市、区)的力量,又兼顾了林草部门防火指挥机构。

三是以刚性约束为保障,坚持机构编制法定化。把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各环节,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机构和编制“两个不突破”。具体工作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为进一步规范动态管理工作流程,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机制,制作了内设机构《职责清单》、《部门“三定”规定审核》、《部门机构、职责调整》、《部门编制、领导职数调整》等流程图,建立了职权法定、边界清晰、分工合理、系统规范的职权运行机制,以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机构编制的法定化。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