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编制动态 > 正文

安阳市积极推进权责清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21-09-15 10:34:18

为进一步压实部门职责、规范运行流程、提高履职效率,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安阳市通过深入调研,借鉴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健全权责清单相关配套制度,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以权责清单制度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推动机构编制的法定化。

一是大胆创新,实现权责清单规范化和标准化。

按照中央和省关于进一步推进权责清单同“三定”规定有机衔接的有关精神,安阳市结合省政务公开督查、“放管服”改革审计、营商环境评价等相关反馈意见,全省率先出台了《安阳市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对权责清单的编制、调整、公布以及监督检查进行了规范完善:增加了履责方式、追责情形等组成要素;细化了行政奖励、行政裁决等职权类别;明确了清单实施部门为编制、印发、调整的责任主体;统一了各部门权责清单印发的形式和格式;建立了动态调整的备案审查制度,充分调动政府部门在编制、管理权责清单积极性的同时,强化了编制部门的指导监督作用。

二是严格管理,确保权责清单全面性和时效性。

依据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以及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一方面进一步扩大了我市权责清单的覆盖面,将在党委机关挂政府部门牌子,对社会行使行政职能的新闻出版、网信、外事、档案、侨务等部门,全部纳入权责清单制度管理范围,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另一方面依法依规适时调整更新,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以来,安阳市先后进行了4次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截止2021年9月,34个市直部门权责清单目录共计4989项,其中,行政许可501项、行政处罚3233项、行政强制157项、行政征收12项、行政给付12项、行政检查290项、行政确认230项、其他职权554项。

三是培训座谈,提高权责清单准确度和精密度。

9月8日,市委编办按照“分批讲、开小会、深讨论”的思路,分两批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开展了权责清单制度工作培训座谈会,就《安阳市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试行)》的主要内容,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政务服务目录、行政执法清单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等的有机衔接,以及按照新的办法如何分步骤编制,需要重点把握的关键环节等进行了多媒体授课。会后,结合当前关注度高的优化营商环境、五大领域综合执法、优化政务服务等改革事项,继续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及时收集掌握了工作进度和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当前存在的有关问题,全力保障权责清单制度落实到位、规范到位、精准到位。

2.jpg

    四是强化公开,推进权责清单透明化和实用化。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权责清单公开透明,方便社会监督,全省首家对权责清单制度的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范围进行了规范和明确,各部门将市级权责清单目录逐类别、逐事项在市政府门户网及各单位网站首页进行公布,为权责清单实施部门戴上了“紧箍咒”,杜绝了“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督促了各部门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