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编制动态 > 正文

安阳市委编办突出“高、多、好”扎实做好双拥工作

2021-09-28 15:44:17

近年来,安阳市委编办积极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政治站位,坚持高质量履职,严格落实有关政策,在“高、多、好”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提升“双拥”工作质量,为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提供了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站位高

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市委编办始终把双拥工作当做重要的政治任务,带着责任和感情为军队和军人做好保障,把政策性安置、双拥模范城创建等列入工作要点,明确了具体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按照科室拟定、室务会研究、编委领导审定的程序,保障了“双拥”工作的组织力量和领导力量。二是工作标准高。双拥模范城是安阳市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军人服务保障机构是否组建、政策性安置是否落实到位是创建双拥模范城的重要考核指标。市委编办认真落实中央、省有关改革精神,顺应新时代“双拥”工作要求,结合党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改革,高标准组建了市县乡三级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健全和完善了保障体系。按照让安置对象满意的工作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紧抓制度建设,为政策性安置提供更加可靠有效的制度保障。

二、方法多

一是办好实事造氛围。市委编办将“双拥”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充分融合,在办内通过组织开展军地共建、“八一”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国防教育和中央、省、市双拥工作指示精神,在全办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作为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委编办率先垂范积极接收军转干部,目前全办共有军转干部14名,占公务员人数的54%。二是用好政策建机构。2018年根据中央党政机构改革的要求,组建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更好的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调整组建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6名;在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中,将退役军人服务站明确为5个事业单位之一。通过一系列的工作,组建了市县乡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为保障军人权益、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受尊崇的职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三是解决好后顾之忧。近年来,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意见的通知》(安政[2018]13号)、《军转转业干部“直通车”式安置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等制度,在省内走在了前列。针对政策性安置工作政治要求高、政策性强和我市安置压力大的实际情况,市委编办以让安置对象满意为目标,坚持提前谋划,破解工作难题,科学合理制定安置计划,2017—2020年共完成安置军转干部237名,随军随调家属19名,退役士官225名,解决了军人的“后路”、“后院”等后顾之忧。

三、效果好

通过制定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全面落实阳光操作,加强了组织领导,健全了各项机制,规范了安置程序,支持了军队和国防建设,维护了市委市政府的形象。通过建立预沟通机制,提前了解市直单位的接收意愿和需求,然后根据历年安置台账和单位空编情况拟订安置岗位,让单位提前谋划岗位,有利于将安置工作与单位干部人事工作统筹起来,达到了单位积极接收的目的。通过建立军转干部安置“直通车”、随调随军家属对口安置等制度,根据安置对象的专业条件拟订安置岗位,让安置对象到岗后能够迅速进入工作角色,适应工作状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今后,安阳市委编办将一如既往的履行好服务保障职责,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拿出更多更好的务实举措,落实好中央、省市的政策,解决“双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办好“双拥”工作暖心事,推动我市“双拥”再上新台阶。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