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编制动态 > 正文

安阳市强化疾控机构建设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22-05-06 17:37:30

面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爆发与输入形势严峻等重大风险挑战,安阳市委编办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入手,全面提升市县两级疫情防控工作能力,为安阳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一、聚焦主责主业,持续优化疾病预防控制系统职能体系

    一是明确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对影响人群生存环境卫生质量的危险因素进行卫生学监测,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救灾防病的应急准备、监测报告,提供预测预警信息。二是明确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开展传染性疾病病原微生物的检测检验,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危害因素的预防控制及卫生监督执法等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明确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负责实施预防接种,负责预防用生物制品的使用与管理。对于个别仍开展医疗服务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逐步剥离医疗服务事项。通过优化调整,安阳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已基本回归公共卫生服务主责主业。

二、聚集高效运行,持续优化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结构比例

严格市县疾控中心岗位管理,根据职责要求和辖区工作需要,实行“一人一岗”,市县疾控中心专业技术岗位原则上不低于单位岗位总量的85%,其中卫生技术岗位不得低于70%。精干设置内设机构,业务机构根据职能任务和辖区情况合理设置,不得低于内设机构总数的70% ; 党政、后勤等综合管理机构要从严控制,不得高于内设机构总数的30%。安阳市疾控中心在现有内设机构基本上,增加并优化设置应急、信息等业务内设机构4个,核增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同时择优选配12名科级业务骨干,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提高,为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省、市、县三级联动反应,与公安、大数据等联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打下坚实基础。

三、聚焦队伍建设,持续优化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人员配备

安阳市坚持“保基本、强基层”的原则,优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员编制分配,按照总量控制、分级核定、统筹使用的办法向基层倾斜,合理确定市级和县(市、区)编制分配比例。2022年元月疫情期间,安阳市共为市县两级疾控中心调增事业编制149名,其中市直调增事业编制80名,编制增量均从各级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同时按调增后空编数的60%,迅速启动统一招聘程序,为市县两级招聘230余名工作人员。日前,新招聘专业流调人员已正式上岗,全市基本实现保持200支专业流调队伍的目标,为快速查清查透疫情传播链条、“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提供了人员编制保障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