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编制动态 > 正文

以学促干 明责思为 安阳市委编办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2024-04-02 17:08:00

安阳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意识,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将法治建设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持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水平。

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分层分类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的宣传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委编委会学习内容,把宣传解读《条例》列入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依托“岗位建功”主题活动,将每月第二周周三确定为机关“法规学习日”,结合机构编制业务和重点改革任务,由机关干部轮流领学讲授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理论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坚持以法治建设引领机关建设,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工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积极邀请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重大决策过程,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实行党员积分管理,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外脑”和“智库”作用,加强机构编制工作合法、合规性审查。按照“职责任务清单化、主要任务条目化、业务工作流程化、科室边界清晰化”的原则,以部门“三定”规定为基础,结合重点工作任务、机关制度规定,分解细化科室职责任务,历时3个月,编制了机关科室工作清单,共梳理具体工作任务62项,制定工作规范87项,绘制流程图72张,用清单明权晰责,用流程管人管事,有力推动了机构编制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加强监督检查,维护机构编制纪律权威性。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和《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则》,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扎实开展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清理整治,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审计、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协作配合机制,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检查内容,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违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完善信访举报工作程序,畅通“12310”机构编制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对有典型性、普遍性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以案明规、以案释纪,进一步严明机构编制纪律要求


编辑:本站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农业大厦

电话:0372-2163365 邮箱:hnaybb@126.com

豫ICP备13018606号